动手维修机械键盘

修复PCB变形导致的键轴脱焊

Posted by MewX on Dec 16, 2014

几个月前看到淘宝上有卖二手机械键盘的PCB+键轴的,型号是Cherry G80-3850(这个我不懂 = =、),售价110。这个价格相当低,然后就入手了。买之前店家说不保证能用,但是通过看PCB的照片和评论,基本上可以确定PCB不会有问题,于是就冒险入手了第一个机械键盘,权当入门。

拿到板+轴后,接上PC用“keyboard test utility”这个软件测试了一下,5个键无效,而且都在小键盘上,所以无碍,感觉捡了漏子 0.0 (是不是这样的?)

今天找老师借来了电烙铁套件,决定手动修复一下。经过一点小测试,判断问题出在轴和PCB的焊接处,所以把有问题的键轴焊接处的焊锡都吸掉,重新焊接,即可。这部分不麻烦,于是按照这个思路修复了3/5个坏键。

接下来的就麻烦了,不知道怎么回事,重新焊接也没问题,于是把键轴下下来,发现引脚太短,确实是一直焊不上,处于脱焊状态。想把焊锡点成长条状,但是没这个技术啊,所以只能用嫁接的方法了。

我取了双绞线的铜线,然后绕成套索状套到引脚上,通过焊锡固定:

然后焊到电路板上(看到千疮百孔了吧 XD 简直手残):

最后再用“keyboard test utility”测试,完美通过:

以上。


MewX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